基础医学院同心协力 云端课堂精彩纷呈------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2-05-01文章来源:基础医学院 浏览次数:

 在线教学新形势下,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提前组织测试,积极钻研在线教学的技术与方法,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完善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交互式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相长。

一、《方剂学》 省一流课程深耕细作潜心育人,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方剂课程团队教师认真收看学习通平台的培训,学习各种线上教学直播软件的使用方法,组织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按教务处及学院要求开展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1、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

2016年方剂学课程入选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优秀在线课程,已于 2018 年上线。本课程根据《方剂学》教学大纲,结合慕课“碎片化”的特点进行编排,通过丰富的图片及网络视频教学,并配合练习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线上教学之前在学习通平台上传本课程资源:教材、教学大纲、课件等。

同时,将信息技术手段作为教学评价及反馈的有效辅助形式,鼓励学生及师生之间积极的进行自评、互评,进行班与班之间的教学交流。



2、完善课程教学设计

1)教学环节层层紧扣:课前安排学生提前观看人卫慕课本课程组成员录制的视频,要求学生做好学习笔记,课中采用了较为完整的教学环节,如复习提问、课中测验、重点难点讲解、发布主题讨论、辅导答疑、课程小结、发放作业等,层层紧扣。



2)知识点碎片化及系统化:首先分割知识点,1个视频内容(1个重点方或类方)作为一个知识点,通过测验或提问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将学生知识点的漏洞及重点难点内容通过语音、直播的方式强化,随后发布有延伸性的主题讨论,引发学生思考。最后再将所有知识点系统化,串联融合,归纳小结,从而拓展学生的思维网络。



3、注重过程性评价

改变以往的期末考试一锤定音,将方歌背诵、实践讨论、慕课综合评定、作业及测验等均纳入考核范围,强化了课堂教学环节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测,可充分体现学生的综合能力,更注重学习过程。

二、《医古文》云端“教”与“学”步履不停,手中“纸”与“笔”挥墨青春

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是高等教育发展大势所趋,医古文课程组积极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加大线上教学投入。一是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满足学生多层次学习需求,助力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学习。二是精选线上教学内容,并在教学设计中特别安排了“选人”、“抢答”互动、随堂练习测验等教学环节,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反馈,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线上学习过程中,提升在线学习效果。



三、《内经选读》 秉承传统,崇尚创新,强化能力

《黄帝内经》是中医理论体系的源泉,是现存中医文献中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其博大精深的医学思想、系统而独特的医学理论体系为中医药学数千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华民族的繁衍与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内经选读》是中医院校本科教学的必修课程,也是《中医基础理论》之后的提高课程,对于提升中医理论水平,训练中医辨证思维,指导中医临床实践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由基础医学院王平、张维骏、晋钰丽、韩诚四位老师录制的《内经选读》线上课程立足于经文,通过对原文的诠释和解读,旨在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中医临床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对传统中医典籍学习能力。


致广大而尽精微。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仍将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从精从细备好教学方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