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同心协力 云端课堂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04-25文章来源:基础医学院 浏览次数:

在线教学新形势下,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提前组织测试,积极钻研在线教学的技术与方法,夜以继日在各类教学平台建课、授课。同学们按照学校的教学相关安排,做好个人学习规划,提前做好学习准备,与授课教师同“屏”共振,深度互动,研讨学习。校院管理人员为保障平稳开课,提前做好调查与协调工作。督导团队随机线上巡课,保障教学质量。教学平台为授课教师提供了专门的技术支持。

一、《病理学》预案充足、经验丰富,线上教学有深度和厚度

授课教师团队:苗宇船、刘杨、侯玲、徐红娟、刘晋芳、郭继龙

病理课程组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和计划,及时组建了《病理学》(含病理生理学线上教学团队。团队教师积极参加教学处和超星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疫情之下云端之上-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等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习使用一平三端实现在线备课、建课、直播。边学习,边运用;边上课,边提高

(一)根据大纲和一流课程建设的要求,重建病理学线上课程

2020课程组建课的基础上,根据教务处建设一流课程的要求,于本学期开学前将录制的30个重点内容的视频上线,并作为任务点发放,要求学生重点学习。同时,不断修订和更新2020年建课的内容;将教材电子版、授课PPT及相关学习资料一并上传供学生学习使用。



(二)充分利用学习通的通知功能提前发布学习要求

利用学习通的功能将每次线上授课的教学计划和学习要求上传至学习通的“通知”栏及微信群,让学生明确学习进度安排和要求,提前观看视频和PPT,进行预习;“通知”中发布作业和其它通知。

(三)充分利用签到、签退功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参与度

在线教学突出了学习地点的自由性上课前,通过学习通的位置签到,可以深切感受到身处天南海北的师生共聚一堂进行线上学习,珍惜我国高科技发展给我们带来的便捷,激发我们热爱祖国的情感;还可以通过拍照签到认识学生,教学中产生画面感,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我们还利用拍照笔记签到,检查和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而不定期的课中或下课签到,则可实时监控和督促学生不开小差,更好地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



(四)充分利用讨论、随堂练习、选人、抢答、调查问卷等功能,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对授课内容和进度及时调整

授课过程中,课程组教师实时利用讨论、随堂练习、选人、抢答功能,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当堂对授课内容和进度及时调整,对学有余力的班级加入新冠肺炎的最新知识,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和分析。8周末,病理解剖学教学内容结束,从9周开始就要进行病理生理学的教学,课程组发放了调查问卷,旨在更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有的放矢地进行调整。



(五)充分利用主题讨论将课程思政和中医药文化自信融入病理学教学过程中

课程组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和病理学与中医药文化自信的联系,并与新冠疫情相联系,将之纳入主题讨论中,让学生积极参加讨论;教育学生从我做起,热爱劳动,勤俭节约,融爱国主义教育于专业学习中,渗透和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他们的中医药文化自信。在将病理学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过程中,把“立德树人”贯彻到病理学课程的教学中。



(六)利用作业、章节测验等功能督促学生复习重要知识点

课程组老师按照章节和知识点整理测试题和作业,帮助学生课程学习后巩固知识、查漏补缺,锻炼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并按原教学计划,准备在第九周进行期中考试,促进学生进行阶段性复习,并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课程负责人苗宇船表示:“因准备时间有限和教师线上授课经验仍然不足,尚需进一步完善教学资源、改善教学方法,探索更好的教学模式。在这特殊的历史时刻,我们终将以不懈的奋斗和努力,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向学校、向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无数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致敬!期待师生相见于深爱的、久违的美丽校园。

 

二、《中医诊断学》依托线上资源,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课程组全体教师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利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等平台精心组织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一)教学基本情况

开学1-5周,兼顾没返校的同学,在教室线下教学的同时,同步使用雨课堂和学习通直播教学。第6周至今,全面进行线上教学,在总结前期线上教学体会的基础上,增加了与学生的互动,开启了弹幕,视频共享,PPT内容中适当增加了单选、多选、投票、主观讨论题等题型,让学生在学习内容的同时,切实提高课堂效率。同时在学习通发放学习通知、预习讨论内容、习题测试等、并及时回答学生的疑问。

5周开始的实训课,主要采取教师在雨课堂、学习通直播和腾讯会议共享屏幕,讲解实训内容、要求及操作要领等,研究生助教在教室辅助指导操作。



(二)线上建课及应用情况

1、选用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上优质的教学资源,如学习通平台选用福建中医药大学李灿东教授《中医诊断学》线上课程,湖南中医药大学胡志希教授《中医诊断学》线上课程。雨课堂选用暨南大学孙立教授的《中医基础与诊断》,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理论与诊断》教学视频。并给学生提供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平台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天芳教授团队的《中医诊断学》慕课网址,保证同学们课前预习及课后复习。

2、充实完善教学资料,学习通上传了教学大纲、教案、教学PPT,针对不同章节的习题等教学内容供教师和学生学习参考。



3、在线教学方式、方法

1)雨课堂发布上课提醒,提醒同学们提前5分钟进入课堂,按时签到。

2)雨课堂直播授课,在直播讲授的过程中会根据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提出问题,结合雨课堂投票及多选、单选练习题,设定练习时间如1分钟,动态把握学生课上状态及掌握知识情况。学生通用飘字幕的方式回复老师提出的问题,保证课堂秩序,把握学生学习情况。

3)通过微信、学习通互动,经常和学委交流,随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问题随时沟通随时解决。学生可通过学习通单独与老师联系,发现问题及时解答。

4)重点教学内容,发放相应的作业,要求每位同学提交作业,把握教学重点内容的掌握情况。

5)抽查学生笔记,把握重点内容学生学习的过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生总体对《中医诊断学》课程的授课形式、授课内容、授课效果表示满意,学习互动很活跃,参与度高,课堂效果好。第9-10教学周在各班发放学生调查问卷,根据学生的具体反馈意见及时调整修正。

 

三、《中药学》群策群力,集体研讨,优化教学方案,保障教学质量                                          

(一)统筹安排在线教学

充分运用教学资源、增进师生互动,弥补线下的不足。并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专题教研活动。积极参加山西省普通本科高校疫情常态化线上教学专题系列讲座,旨在提高线上教学水平。

(二)运用多种教学资源

充分利用山西中医药大学网络教学平台(http://sxtcm.fanya.chaoxing.com/portal)和超星学习通APP,结合腾讯会议、钉钉等开展直播和速课,采用随堂测验、发布主题讨论、辅导答疑、课程小结、发放作业等教学环节,借鉴中国大学慕课(https://www.icourse163.org/)、人卫慕课(http://www.pmphmooc.com/)南京、成都、上海、山东等兄弟院校权威、优质的中药学教学资源作为有益补充,供学生拓展知识,多渠道满足学习需求。

(三)强大的师资保障

教学团队由本草学功底深厚的王茂生老师,融会贯通中基中诊、中药方剂与经络腧穴各科的王欢老师和精通方药、风趣幽默的郭晓峰老师等宝藏“老”教师带头,其余中青年教师均为博士或副教授以上。

得益于信息便捷的时代,在借鉴同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生情况,适当调整教学方法和内容,使学生主动思考和积极探索,有效提高了中药学的教学质量。

以上门课程只是基础医学院众多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缩影。一场严峻的疫情考验面前,基础医学院教学一线的老师们众志成城、积极响应、全力配合。这背后,是勇担使命、克服困难的全体教师;是夜以继日、“舍小我为大我”的各类管理人员;这背后,是一个个改进完善的工作方案,是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抗疫场景,是一个个共克时艰的抗疫故事,是一个个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课堂内外,共学共研的互动是今年春天最靓丽的风景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