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推动教学服务学生——基础医学院第三党支部党建引领探索

发布时间:2023-11-13文章来源:基础医学院第三党支部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中提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并强调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对于高校党员教师而言,服务好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我校的学生素质,就是党建工作的中心,就是党建工作的服务对象。

基础医学院第三党支部立足当下,明确定位,为提高我校学生对解剖课程和其他医学课程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推动我校解剖学事业的发展,在学生处和基础医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202311——202312月举办山西中医药大学第一届解剖绘图大赛。清代医学家王清任说过“治病不明脏腑,无异于盲子夜行”,人体解剖学是医学基础,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 。在当今融合与多元发展的思想下,大赛犹如为严谨的医学注入跳跃的音符,激发了医学生多领域的思维,拓展了在医学领域的视野。在解剖学等形态学科教学和医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培养过程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大赛要求作品在科学的基础上,在不违反国家政策和道德伦理的前提下可以加入中医元素以及人文元素等,弘扬中医自信、中国传统文化和正能量。第三党支部解剖课程组的老师为满足学生的绘画需求,前期还开展了 “解剖数字人”实验室开放活动。在我校学生范围内选出优秀的获奖作品后,部分获奖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推荐下参加解剖学会举办的全国性的解剖绘图大赛,促进我校师生与全国兄弟院校的交流和合作,提高我校解剖学科的影响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晓英